思源黑體的衍生字體

原本載於維基百科思源黑體條目,但因屬原創研究並沒有關注度而被刪除,會再看看有沒有可信新聞來源支持重新加入,但肯定會大幅削減,故發佈在此。

由於思源黑體是開源字體,允許自由修改並發佈,因此衍生了許多基於思源黑體的字體,提供不同的字體風格、字形標準、熒幕顯示優化、檔案格式等,補全官方版本的不足。

字體風格方面,有獅尾圓體源泉圓體等將原字形平滑化,將直角改為圓角而成的圓體字體,亦有覆蓋中日韓文,可使用在嵌入式系統點陣字體 SourceHanSans-Pixel。此外,未來熒黑則對字型進行調整,並提供不同寬度版本,提供更簡明現代的風格。

為滿足傳承字形用戶的需求,有不少思源黑體的衍生字體計劃都以提供傳承字形為目的,如SourceHanToClassic秋空黑體源樣黑體等,基於思源黑體內的舊字形(如韓文日文漢字異體字等)進行修改而成。香港字形方面,昭源甄黑體曾在思源黑體2.000發佈前,基於台灣版思源黑體修改,提供基於香港慣用寫法的字體[29];後來的昭源黑體則以香港版思源黑體作為基準進行修改,以提供兼顧香港坊間寫法,並加入香港增補字符集中思源黑體尚未支援的字型。

由於官方思源黑體只提供OpenType版本,在某些較舊的系統或軟件中的支援較差,因此出現了思源 TrueType等將官方版轉換為支援較好的TrueType格式的衍生字體。值得一提的是,其他的不少衍生字體都有提供(或只提供)TrueType版本。例如為程式開發及熒幕顯示設計,帶有字型微調數據並提供等寬字體版本的更紗黑體亦只有TrueType格式提供。

受 65,535 字形數的限制及開發時間所限,思源黑體字型大致上只覆蓋了各地的國家標準及少量的標準外用字。因此便有了補充台灣台語客家語原住民語所需漢字和羅馬字的豆腐烏以及加入日本JIS標準外漢字,例如地名、姓氏用字和創作用漢字的Sukima Gothic。另外,亦有基於中國大陸字形,目的為覆蓋官方思源黑體未有覆蓋的全部漢字的遍黑體

此外,亦有為解決可變字重版思源黑體的軟件支援較差的問題,選擇其中27個字重並輸出為單字重字體的夢源黑體,以及提供更多標點符號自訂選項,改善中西文混排效果的標點符號字體煮豆黑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